fbpx
Home » 智富smart, 耗電量測試

LED vs 省電燈泡 vs CCFL vs 鎢絲 31顆燈泡集合測試!

No Comment

A19C799-2

進入秋冬,天暗得快,用燈量變大,2012年電價在上半年又調高了12.6%,所以挑對燈泡就很重要了!為此,筆者特地做了實際測驗,好替讀者找出亮度大、耗電量小,而價格又實惠的燈泡。不過,市面上的燈泡非常多,所以筆者就針對4種類、10多個品牌共32顆燈泡,進行以下測試。

測試小說明:本文測試所有燈泡皆以YF-170照度計測試精度±(3%rdg) <2000Lux﹐於同一居家空間同時間同器材下進行。

測試1》CCFL、LED、省電燈泡、鎢絲燈泡,看誰最亮?

目前最常用的燈泡有4種,即LED、鎢絲、CCFL(冷陰極管)和省電燈泡,但哪一種最亮?筆者用照度計測試比較就知道。在比較前,先了解我們生活中應需要什麼樣的亮度,例如大家常問的「桌面夠不夠亮」,而所謂的亮不亮,指的是照度。通常,居家的一般照度,是在100∼300勒克斯(lux為Illuminance的簡寫,又可寫成lx,是照度的單位)之間。

只是照度會因燈具、周邊環境、反射漫射而被影響,所以廠商在燈泡產品都會標上流明度(LuminousFlux)或光通量來表示光源發射端所通過的光量,舉例來說,1個18瓦(w)的省電燈泡,規格標是1,200流明(lm),則其發光效率為每瓦67流明(67lm/w),在只求高亮度而不計價值/價格比時,就選發光效率高的燈泡。

接著就根據家庭常用的幾種瓦數,將4種類的燈泡加以測試後,做以下比較:
8baf0f6eddd02caa56d1693744f6359a.jpg

1. 照度:只要5瓦的LED燈泡、13瓦的省電螺旋燈泡,就可以比60瓦鎢絲燈泡的照度還亮。而如果想比100瓦的鎢絲燈泡亮,也只需要9瓦的LED燈或23瓦的省電螺旋燈泡就夠用。而從上述比較也可看到,同樣照度下,用LED燈的瓦數都只要省電燈泡的一半而已。

至於CCFL,同樣以18或21瓦來比,其流明數就比省電螺旋燈泡差了一些,但其溫度較低及演色性(指光源表現出色彩的自然程度)良好為其優點。

2. 耗電:在照度相近下,4種燈泡的耗電量依序為:LED﹤省電燈泡=CCFL﹤鎢絲燈泡。

3. 價格:對使用者而言,要計算的不只是買進價格,還要加上使用時間。以表1中鎢絲燈泡平均壽命為最短的1,200小時計算,電費為4.39元/度,鎢絲燈泡的價格在194∼478元,省電燈泡是198∼220元,LED燈泡為175∼641元,CCFL燈泡需333∼424元。

4. 效率:省電燈泡、CCFL因內含氣體,需一段時間來遞增亮度至正常值,約耗時3∼5分鐘,而LED與鎢絲燈泡是一通電就為正常的光照度。若用在即開即關需馬上亮至正常值的空間,如廁所、儲藏室、走道,則以照度較強、又可即開即關的LED為較佳選擇。綜合比較後,最划算合用的是LED,所以如果有燈泡壞掉,建議就換這一種。

測試2》同瓦數但不同品牌的LED,誰最省電、便宜?

基本上,就LED而言,瓦數愈高並不代表該LED的亮度一定愈高。

以目前LED產業市場現況,同樣1瓦耗電功率的白光LED,所發出的光量最高有140流明,最低的光量約只有30流明,甚至還有更低的,這與LED廠商及價格有絕對的關係。

在市場上最高等級的LED燈泡價格,幾乎是最低等級的4.6倍以上,而這2種燈泡的耗電量卻是相同的。

筆者針對5個不同品牌、但同樣都是9瓦的LED燈做測試,比較結果如下:

985239ded35cf61991dbf7bdd2ed7dde.jpg

▲同樣瓦數的LED燈泡,亮度和耗電量有差別
1. 光通量:雖然同樣是9瓦,但5個品牌燈泡的規格流明數標示卻差很多,竟有800、700、650、500這4種;而即使有2個品牌同樣都是800的高流明數,但在同一環境測試出來的照度,在燈泡與被照射物品相距0.5公尺時,兩者差了81lux,若是在1公尺的情況下,兩者也還差了14lux,所以選購時要加以注意。

2. 耗電量:經過測試後,5個品牌的燈泡耗電量從5瓦到8瓦都有,這個差異除了與廠商技術、使用元件有關,筆者認為還有另一個影響因素是,由於電壓的關係,耐壓值120伏特是廠商標示瓦數的標準,而我國的市電電壓都在110伏特上下,所以會造成有些微耗電瓦數的差異。

3. 價格:由於品牌規模、生產製造地的不同,使得價格落差很大,有的199元,有的幾乎多1倍為399元都有,而國際大廠的目前價格更是高達1,130元,價差足夠買一般品5顆之多。

至於筆者測試的品牌之一「權信燈控」,其定價為1,180元,之所以會特別貴,是因為該燈泡具有感應功能,亦即一有人靠近,燈就會亮,而且有兩段亮度的功能,所以有此需求的人,就需付出較高的預算。

在比較出又亮又省錢的LED燈泡後,有一點要提醒的是,由於LED的發光芯片的特性,照度的衰減有著非線性的結果,筆者挑了4顆不同品牌、不同燈光顏色的LED燈泡,用0.5公尺、1公尺、2公尺3種距離來測試照度的衰減情況,結果發現,在1公尺距離,照度衰減至30%左右;2公尺時竟衰減到只有約10%的照度。

超過2公尺欲防照度衰減
建議使用反射罩

對於這一點,尤其是在2公尺以上的距離使用LED時,筆者建議的解決方式是,可選用有反射罩的燈具,因為經過測試,在加上反射罩後,2公尺的照度只衰退到25%∼40%,效果好很多。但若不喜歡加燈罩,那麼就得使用較高瓦數的燈泡了。

在經過上述的測試及比較後,筆者建議,選購的策略是,先在選定的瓦數內,挑選流明數最高及次高的燈泡去比較價格,這樣一來,就比較會挑中發光效率高且價格實惠的LED燈泡,既能省電、省錢,生活更「明亮」。

測試總覽
kkk015
本文同步刊載於SMART智富月刊171期
【延伸閱讀】日常生活所需的照度

環境:烈日→100,000(照度lux)

環境:陰天→8,000(照度lux)

環境:繪圖→600(照度lux)

環境:閱讀→500(照度lux)

環境:夜間棒球場→400(照度lux)

環境:辦公室/教室→300(照度lux)

環境:路燈→5(照度lux)

Comments

comments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