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Home » 計算0123456789

蕃茄鐘計時器(Tomato Timer alarm)90%上班族都需要

No Comment

Jietu_20160112121635.png

之前有寫過一篇計算你的專注力-90%上班族都需要現在我也把這計時器弄在本站的計算機裡面,蕃茄鐘計時器

Jietu_20160112121613.png
關於蕃茄鐘的工作法可以看一下下列說明

什麼是番茄工作法
番茄工作法是簡單易行的時間管理方法。番茄工作法是弗朗西斯科·西里洛於1992年創立的一種相對於GTD更微觀的時間管理方法。在番茄工作法一個個短短的25分鐘內,收穫的不僅僅是效率,還會有意想不到的成就感。


番茄工作法的基本原則

1、番茄鐘不可分割

2、耗時超過3小時的任務需要再切分

3、每個番茄鐘開始後就不能暫停,一旦暫停,只能作廢重來。

4、若一項活動花費時間很短,不到一個番茄鐘,可與其他活動合併。

5、番茄工作法不用於假期和休息期的活動。

番茄工作法的目的

1、減輕時間焦慮

2、提升集中力和註意力,減少中斷

3、增強決策意識

4、喚醒激勵和持久激勵

5、鞏固達成目標的決心

6、完善預估流程,精確地保質保量

7、改進工作學習流程

8、強化決斷力,快刀斬亂麻

番茄工作法的做法

1、每天開始的時候規劃今天要完成的幾項任務,將任務逐項寫在列表裡(或記在軟體的清單里)

2、設定你的番茄鐘(定時器、軟體、鬧鐘等),時間是25分鐘。

3、開始完成第一項任務,直到番茄鐘響鈴或提醒(25分鐘到)。

4、停止工作,併在列表裡該項任務後畫個X。

5、休息3~5分鐘,活動、喝水、方便等等。

6、開始下一個番茄鐘,繼續該任務。一直迴圈下去,直到完成該任務,併在列表裡將該任務劃掉。

7、每四個番茄鐘後,休息25分鐘。

在某個番茄鐘的過程里,如果突然想起要做什麼事情——

a.非得馬上做不可的話,停止這個番茄鐘並宣告它作廢(哪怕還剩5分鐘就結束了),去完成這件事情,之後再重新開始同一個番茄鐘;

b.不是必須馬上去做的話,在列表裡該項任務後面標記一個逗號(表示打擾),並將這件事記在另一個列表裡(比如叫“計劃外事件”),然後接著完成這個番茄鐘。
番茄工作法的經驗技巧
根據個人實際情況,合理設置自己一個工作日內的番茄時間段,儘量將重要的工作放在頭腦高效的時段,比如上午8:30~11:00,下午15:00到17:00等。不一定所有工作都要納入番茄時間段里,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節奏。

1、做好準備工作,明確各個番茄時間內對應的任務,最好將任務簡單寫到紙質便簽/日記本中,便於實施畫X,強化反饋。

2、每4個番茄時段內的task的上下文差別不要太大,儘量減少task間的切換成本(進入某個task的工作狀態是需要時間的)。

3、在番茄時間段內task沒完成咋辦? 這個估計經常發生,似乎只好在下一個番茄時間段里繼續做了。其他task順延。必要情況下加班完成。一旦出現這種情況,就需要你加強task劃分能力,儘量做好task完成時間的預估,不斷提升精確估計能力。

4、打擾是不可避免的。電話、郵件都可能打斷你的工作。如果必要,可在你的番茄時間段中預留出一些處理打斷的時間,比如25+5,預留5分鐘。當然我們應該儘可能避免這種打擾,可用一些廣為流傳的技巧:比如在允許的範圍內適當將mail接收的間隔延長;高掛“免戰牌”,顯式告知他人你已經“out of services”了;不啟動即時通信工具,或設置即時通信工具的狀態為外出或極其繁忙狀態等等。
番茄工作法案例[1]
讓我們以這樣的時間表為例:8:30-1:00/2:00-5:30 。上午08:30,唐啟動了今天第一個番茄鐘。他可能用這個番茄鐘回顧此前一天他做的全部工作,過一遍活動清單,並填寫今日待辦表格,也填上當前這個規劃活動。在同一個組織管理番茄鐘內, 唐檢查書案上是否一切就緒,做一些整理。番茄鐘響鈴,X,休息。

下一個番茄鐘開始,這是第一個實務番茄鐘。這樣進行了三個番茄鐘。一組四個番茄過去了, 一段較長的休息。儘管還願意繼續工作,唐決定休息時間稍長一點,以面對緊張工作的一天。過了20分鐘左右,他啟動一個新的番茄鐘。他繼續了四個番茄鐘,然後看了看表。12:53 了。剛夠時間讓他整理一下書案,收起四散的文件,並檢查了今日待辦表格的消晰和填寫無誤,然後他去吃午飯。

2:00 ,唐回到書案,啟動番茄鐘繼續工作。在番茄鐘之間,他的休息時間不長。但在四個番茄後,他覺得累了。仍然還有幾個番茄要做。他想要好好休息一下,去溜達溜達,儘可能離開工作。30分鐘後,唐蘭藏開始一個新的番茄鐘。H向鈴,X,休息。唐預留最後的番茄鐘用來回顧當天的工作,填寫記錄表格,就可能的改進記下一些意見,為明天的待辦表格加一些說明,並且消理書案。番茄鐘晌鈴。短暫休息。唐蘭藏看看表,5:27了。他整理好位置凌亂的文件,排好活動表格的順序。5:30,空閑時間開始。

對此場景有兩條說明:

·實務番茄鐘與工時/學時並不一致。八小時的工作/學習中,有兩個番茄鐘(一小時)是專門用於組織管理,12個番茄鐘用於進行實務操作。

·時間的推移永遠是番茄工作法中的次要因素。如果沒有不可控的中斷,上午和下午於何時結束,由連續的番茄鐘決定。該作息時間表針對番茄鐘組進行了強化。現在幾點都沒有關係,做為指標的是番茄鐘序列及其中間的休息。在本例的時間表中,番茄鐘序列為[1+3], [4]:[4],[1+1] 。



馬上前往蕃茄鐘計時器專注工作吧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