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Home » 智富smart

[專欄] 看懂電費帳單 抗漲不必盲省

No Comment

6e006c825cd12a93facc7493ad3f51b6

電價又調高了,你家有被漲到嗎?如果10月份家裡的電費比以前多,如何判斷是被調高的電價漲到,還是使用習慣不當而導致用電量增加呢?

其實仔細檢視電費帳單,就可以找出原因,再透過2個方法,還有機會把漲到的電費給省回來!

根據台灣電力公司公布的電價調整方案(詳見表1),自10月1日起,各區段用電用戶會增加的電費大致如下:

1.單月用電501至700度者,每月電費約增1至94元。

2.單月用電701至1,000度者, 每月電費約增95至253元。

3.單月用電1,001度以上住宅, 為新增費率,在非夏月時期將比原在701度以上的每度4.5元增至5.28元,漲幅達17%,而到了明年夏月期間,則每度電費從舊費率的5.63元漲到6.71元,漲幅更增為19%之多了。

f7ea39ba52692325cd1d7863cdc6dd3c
▲每月非營業用電達501度,依新費率將增加收費
在11月上旬,應該就會收到新1 期的電費帳單,由於電費帳單是以2個月為1期做結算,所以要確認新1期帳單的金額是否有變動、變動得合不合理?建議可以先找出前幾期或去年同期的帳單做比較。

如果之前你家在夏月期間,每1期(2個月)電費在3,265元以下,而在去年非夏月期間,每期電費是在2,857元以下,那麼就不會在這次電價調整中被漲到,但如果之前是超出上述金額,可能就會被這次的電價調整漲到。不過,只看金額不易正確判斷,還是要看實際的用電度數比較精準,檢視帳單時可有以下檢視步驟:

1. 搞懂自家電費如何計算得出

在電費帳單上,除了繳費金額外,還有以下要了解的用電資訊:

6e006c825cd12a93facc7493ad3f51b6

➊電號:共11碼。可以此號向台電查詢繳費。

➋繳費期限:若沒在限期內繳費,需被徵收遲付金,14天內加計3%,14天以上加計5%。

➌用電計費期間:此期間一般為60天∼65天,取頭不算尾,也就是抄表當日併入下一期計費。

➍抄表指數:上月-本月=本期用電度數。可作為每隔一段時間檢視家裡表燈度數及節電效果的參考。

➎經常用電度數:這就代表了家裡的用電度數,以此度數除以2就是每月用電度數,可用此來對照你家被收費的區間。

➏計費說明:這邊會詳細列出用電度數乘上各區段收費及天數所計算出的流動電費,以抄表日期區間去計算。此計費不包含公共分攤費用及節電折扣。

➐分攤公共用電:將大樓及社區的設備、路燈等用電平攤給所有住戶,若為戶數少或是停車場為機械停車設備多,用電量大,費用就很高。所以,可請管委會檢視社區用電所簽訂的契約用電瓦數是否合理或需要修改。像上圖範例中,公共分攤單月電費就占了799元,比許多家庭的電費還高了。

➑底度:就是基本電費。若每期使用度數低於40度就以此計費, 也就是空屋無使用仍然需付費。若超過底度時,就以當期度數為計算基礎了。

➒用電種類:台電的供電模式有很多種類,一般家庭多為低壓表燈類,而計費則依表燈電價表,若非表燈類則不適用此篇討論之費率。

➓輪流停電組別及饋線代號:饋線代號平時不太用到,當颱風或天災造成非預期停電時,可以利用這號碼到台電網站或電話查詢修復情形。

2. 查詢歷史資料,掌握用電增加關鍵

在知道當月用電度數後,如何得知是比以往省電還是更耗電呢? 除了在步驟1中,帳單範例第5項有列出較去年同期增減的數據外, 還可以上台電網站電子帳單系統( ebpps.taipower.com.tw)查詢歷史度數,網站上可查詢過去7年的電費金額及度數分析。若沒有使用網路的讀者,打電話到台電客服中心,可查詢2年內的歷史資料。

筆者就以自家為例做查詢,今年以來與去年同期用電量的變化,在去年時,平均每月的用電度數在562度∼820度,而今年為463 度∼925度,最高用電量有增加, 雖還沒到1,000度以上的最高收費區段,但仍需注意家裡電器設備的增減及使用,例如夏天冷氣、冬天暖氣的使用需斟酌調整。

今年筆者家7、8月的用電度數比去年同期多了12%,再查詢台電統計的全台住宅平均用電度數,發現今年平均每戶是有增加,但也只多了6%,顯然筆者家的用電「太超過」,要好好檢查是否有使用不當,或是電器設備出問題。

另外,筆者家如果能透過正確的節電方式,想辦法讓11月和12月的單月用電量降到500度以下,就不會被此次的電價調整給漲到;但要是實在無法省那麼多,就以往不超過700度的目標來努力,才不會跨到下一個計費更高的區段。

所以讀者也可以檢視看看,自家的單月用電量落在哪一個區間,是否可以往計費更低的用電區間努力。例如,家裡的單月平均用電是350度,可用方法將度數降至330 度以下,則每度的計價電費就可以降到2.69元以下了。

3. 找出耗電元凶,定時關閉電源

由於目前進入秋冬,要先提醒讀者,因為冷氣待機的耗電量比其他電器都高,每天約耗電0.2度,所以若不再使用冷氣,就記得將冷氣插頭拔掉或斷電。其次是,了解家庭裡常用電器的耗電量,也可做有效的節電措施。

d55041c23e0916ddc8faf39f5a2941f8

通常,電器用品只會標示其耗用瓦數(W),你可換算每小時的耗電度數。基本上,每1,000W用1 個小時就是1度電。以電熱水器為例,耗用瓦數為8,800W,如果你淋浴半小時就會用掉4.4度電。

另外,除了使用時會耗電,不使用時,電器在待機狀態下也仍會耗電。所以有些電器可加裝定時器,在你外出及睡眠時不運作,如開飲機關機再加溫2次需要用到0.52度電,但關機外出9小時及睡眠6小時可省下1.24度電,相減後1天可省0.72度電,1個月下來就省了22度電等等,就有機會把單月用電量再往下降1級,而不被漲到電費了。 x23

全文刊載於Smart智富月刊 183 期

 

Comments

comments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