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Home » 計算0123456789

狗狗貓貓預產期計算機-懷孕過程&食量關係&注意事項

No Comment


同事有天在google狗懷孕的資料.他的法鬥下圖黑色那隻說上次配種了之後現在沒有食慾都不吃東西.然後我就問他女友說狗懷孕的話是幾天?她回答我三個月.所以基本知識有待加強.因為我之前就想寫貓狗懷孕計算所以我大概知道是兩個月.基於如此.這禮拜稍稍有空就把計算弄出來.

1000000079.jpg

當然我不是獸醫.所以也都是google找狗懷孕的資料.但國內的資料通常都是由奇摩知識家出來的.知識家的說明是:
lineblue.png
犬的繁殖(裡面有從適合交配到生小狗狗喔!)

近年來隨著國人生活水準之提高,飼養愛犬當寵物者日漸普遍,經過飼養一段時間後,面對吾家有女初長成,又該如何善為處理,本文將針對此一有趣題目做一簡要解說。.

壹、繁殖適齡:

母犬最好的繁殖適齡是在2~5歲之間,6歲過後即進入更年期,不但 發情不正常,而且受胎及泌乳能力均不理想。一般而言,母犬在生 後6~12個月即會迎接初次的發情期。不過有時也會受到犬的種類、 遺傳、飼養管理、環境等種種因素影響而有所差異。為了保護母體 也為了產下更優秀健康的下一代,最好初次配種以生後12~24個月齡 為最適當(小型犬12個月、中型犬18個月、大型犬24個月)。

貳、發情期的階段:

牝犬的發情週期,正常一年二次發情,發期期約為21天,通常可分三 個階段。

第一階段發情前期(1~10日):陰部快速腫大變硬、分泌物開始很淺漸 轉紅、深紅、而後又開始轉淡,陰部抹片染色鏡檢出現角化上皮細胞。

第二階段發情中期(10~16日):陰部腫至最大收縮有皺紋、陰部轉成柔 軟、出血很淡有些乳白分泌物、陰道抹片檢查,全為角化上皮細胞成大形 、扁平且多角形,這個時候是最合適的交配時期。

第三階段發情後期(16~21日):陰部收縮後,回復常態,分泌物漸少。

參、交配:
(一)交配前應注意事項
a.保持血統的純正。
b.注意母體驅蟲及防疫計劃。

(二)交配連結時間:
通常犬的交配連結約持續5~30分鐘,有少部分更高達一小時以上,只要 牝犬確實有射精連結時尚長短與產仔數並無絕對的關係。

(三)交配後需注意事項:
交配完後最好能讓母犬充分的休息,並且避免洗浴,在三週內不要處於 太熱的環境也不宜做太激烈的運動,如此對授精及著床都有幫助。
肆、妊娠期間:犬的妊娠期間約為59~65日,雖有個別差異,但62日是 平均標準日。
(一)妊娠一個月,不可過於騷動,一個月後每日的運動不可少,最主 要是減少難產的發生,不過運動不宜過於激烈。
(二)進入第二個月時,因腹內的胎兒日漸長大時,母犬的食慾漸增, 此時儘可能餵予高營養的食物,由於子宮壓迫胃部,一次餵予過多食物 將承受不住,最好是少量多餐。
(三)如有疾病發生時,應謹慎給藥,以免造成流、死產及影響胎兒的 正常發育。
(四)產室溫度維持在15~20度。

伍、生產:
一、生產徵兆:
a.食慾減退。
b.排尿頻繁。
c.體溫下降。
d.亂挖、亂抓。
e.老往暗處去。
f.坐立不安。
g.乳房稍微擠壓流出乳汁。

二、生產過程:
a.陣痛次數加強,以致羊水流出。
b.最初的破水、陣痛繼續加強、一隻乳犬由胎膜包著,並由陰道口 娩出。
c.母犬咬破胎膜,並且在乳頭、口、鼻全身不停地舔。最好以人工 方式處理,用手撕開胎膜、擦乾乳犬身上血液及羊水,防止乳犬失 溫及細菌感染。
d.乳犬發出啼聲。
e.母犬會在乳犬肚臍2~3公分處,不停咬斷臍帶。此時最好也以人工 方式剪斷臍帶,並且在臍帶處用碘酒加以消毒,防止母犬不當處理, 造成乳犬損失。
f.母犬會把胎盤吃下,而舔淨所污染處的羊水及血跡,最好還是以人 工方式清理乾淨,減少產房污染。
g. 母犬舔著乳犬腹部及肛門,以幫助乳犬排便。
h.生產一隻乳犬約15~30分鐘的時間,如母犬持續2小時以上無法娩出 者,大致可判定為難產,必須送醫處理較安全。

三、假死乳犬的處理方法
a.將仔犬倒懸輕拍,使口腔、鼻內之羊水排出。
b.用雙手緊抱仔犬,使頭朝前以手為中心,用力甩動使血液循環暢 順,而刺激乳犬心臟跳動。
c.以大拇指及食指,二指輕按乳犬前肢腋下心臟處,並以毛巾自頸 部至背部摩擦數分鐘後,乳犬逐漸甦醒而發出叫聲。

四、仔犬的保溫:
生後:一日―保持攝氏35℃。
二日―保持攝氏33℃。
三日―保持攝氏31℃
五日―保持攝氏29℃。
六~二十日―保持攝氏27℃。
二十一日以上―保持攝氏21℃。
SCH002.jpg
lineblue.png

國內資料找來找去大概都在上面那篇裡面有說.但這樣對懷孕期間的知識上有不足.於是再找國外的資料
找到一篇http://www.petbitsforyou.com/pregnant.html 講的比較清楚.就用這基礎來做日期的計算..

lineblue.png

也於是他們家狗是3/21配種的.食慾不振出先在第三周應該是4/11這日期.但我是在4/09聽他們說狗狗開始不吃飯.所以我想應該也有個+-2天左右的誤差可能.需注意這點.

前往狗狗預產期計算機:
http://0123456789.tw/CALHTML/dog5863.php

部分翻譯如下及法鬥懷孕實錄(持續更新中)

懷孕前

狗的奶頭8-10顆皆屬正常範圍.依品種有些差異

狗懷孕期間的飲食:

注意:第一個月不需補充任何維他命及不可吃任何藥

21天(第三周)

在第一週到第五周期間作為主人的你不用改變它的飲食食量.
第三周21天開始狗狗會有食慾不振的現象約持續十天.
這現象跟人類孕吐一樣.只是通常狗狗不會吐

 

28天(第四周)

乳頭更加變長變大

 

35天(第五周)

第5週時,她的乳頭會變成深粉紅色的顏色,您可能會注意到她的腰變粗和更廣泛的包圍繞肋骨。 現在,你應該增加她餵食量到25%比較原來食量提昇至125%. 然後可以以照獸醫的建議.每天給她補充維生素

42天(第六周)

第6週時,可以在增加25%的食量.
一日共吃兩餐.比較原來的食量提昇至150%

49天(第七周)

第7週時,可以在增加25%的食量.
一日共吃兩餐.比較原來的食量提昇至175%
這時你會發現他一直在睡覺Photo 5月 08, 10 20 35 下午.jpg

56天(第八周)

在第8週,再增加飼料25%。
她現在是吃正常量的200%。 現在開始每天餵食3次 ​ 這周開始散步會是困難而不舒服的.而改變運動時間較短.但需更頻繁。

58-68天(預產週)

61天


肚子大到要賬破的樣子.體溫正常無下降

65天-生產


這隻法鬥popo在凌晨就開始呼吸急促..大概是一秒三呼吸那種急促.早上狗爸狗媽就帶去剖腹了
這類犬有的在生產時不知如何用力.或是狗寶寶太大隻都無法順利自然產所以需要特別注意

lineblue.png

另外也參考一些資料.做了貓懷孕計算.有需要請前往

貓懷孕預產計算機 http://0123456789.tw/CALHTML/cat5870.php

SCH008.jpg
lineblue.png
題外話.推薦一下youtube上的maru真的好可愛呀~ x14
若牠有天壽命到了~我會很悲傷的呀

養貓貓狗狗是很可愛的一件事.會想是否要讓他生過.或結紮.
會對牠像小孩一樣溺愛.也會對牠生氣.對你的完全依賴是容易不過.
但貓狗的生命比人類短卻是讓我對於再飼養卻步的一件事.

以上說明到此.如果各位網友有可以補充給我這篇的也歡迎留言.謝謝 x14

Comments

comments

標籤: , , , , ,